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心得]于晴 就是皇后

一句話,好看!!
雖然高達23萬字的厚度讓我一開始有點囧,但劇情絕對紮紮實實,
的確需要用到這麼多字,才能把這個故事說的圓滿、完整。



家族代代皆有能人,卻從小被算命師斷定為一生平順,自此備受歧視的徐家二小姐「徐達」。
為了國家間的彼此制衡,被派來西玄作為質子的大魏皇子「李容治」。

只能說于晴將這兩人的各自心情寫得很棒,李容治的皇帝手腕也可以讓我肯認。
全書依于晴的說法,分為「西玄徐達篇」和「大魏皇后陛下篇」,剛好是兩大人生階段吧!
(私以為可暱稱婚前篇跟婚後篇XD)

徐達

因為備受歧視,所以徐達一心只想找個可以真心對待自己的人,縱使只有幾分真心也無妨。
她坦率單純,但並不愚蠢,對於質子王爺們對她的討好和利用,她都懂。
只是,仍努力在命運間、在利用她的眾人間,試圖找出她的一點幸福。

誤闖入的小倌館房間,認識的「黃公子」,以為終於尋得希冀的那個人了,豈料,
原來黃公子,竟是那個一直和善待人,懷有心機的李容治。這讓她十分失望。

但愛情卻是難以抗拒的,就像徐達自己說的,就像一條小蟲鑽進了心底,窩住了不肯走。
不管那段中毒治療過程中,李容治衣不解帶地照顧她是出於利用她的想法也罷,
她還是感受到李容治的溫暖,而將芳心給栽在他身上了。

李容治

李容治以「真心」待人,要騙過別人,是否往往不知不覺間連自己也騙過了呢。
而李容治從單純的皇子,到母后、師傅為保他而死,他才真的有了「王」的覺悟,
也背負了不得不成為王的希冀與重擔。所以他只能利用他人,不能付出真心。
但徐達終究還是牽掛住了他的心。

印象最深的描述是,徐達在得慶縣被活埋,李容治聽聞消息後對時間的無感。
還有在房裡看到徐達的幻覺,難得地吐出真心話;對臣子選妃請求的殘酷回應等。
(是說叫那些候選妃子進棺木一天一夜的命令,實在有暴君的潛能= =)

因為失去過,才更懂得珍惜,所以在徐達回來後,他一改先前克己復禮的忍耐態度。
大大展現了他的熱情面。(笑)

最後更用了來世的後話將這個故事更圓滿地畫下句點。
雖然我個人對來世的部分沒太大感覺,但就這個故事來說,是很適合的橋段。


其實李容治並不是對徐達沒有真心,卻因為背負的期待,不得不狠下心。
比如九重宮門之變(影射玄武門之變?XD)的「滅光」,
李容治明知徐達在黑暗中看不見,一旦滅了火光,她死亡的可能性將幾近於確定。
但他還是下令了,而只能說聲「妳保重」。

這大概就是他所能做的了。
如此一想,不禁替他覺得幾分悲哀。
娘親和師傅用死亡綁住了他這一世的自在與人生的選擇權,真要比較的話,
徐達被鐵口直斷一生平順說不定還好上那麼一些許。


本來想寫個劇情簡介之類的,但總覺得這次的劇情很滿,不可能讓我「簡介」出來。(笑)
只能說,這次在23萬字裡頭,還是有許多可愛的配角,但卻不會嫌搶戲或過膩。
可以說是相當適宜的戲份。


有一個角色我一定要說的,便是北瑭王爺「溫于意」。

這個角色很有意思,要說他沒膽嗎?倒也不是,但的確少了幾分志氣和霸氣。
他說自己自私,而我會說他理智。老實說,我覺得這角色是喜歡徐達的。(笑)
但他非常理性而客觀,所以及早抽身了,卻還是給了徐達許多幫助。
要是他再多一點衝動,這本書的男主角就有換人的希望了!XD
徐達睡半年的期間,私以為他「絕對」是故意不想去通報李容治的。XD


以下是雜七雜八的感想:

是說,這位皇上的「癖好」有點硬拗的感覺,不過實在很好笑。XD
還有一些微妙的笑點,比如李容治的「要論美...北瑭王爺似乎再美些?」(p208)
讓我的某根神經被觸動了XD(咳咳)

李容治的皇帝手腕狠辣設定,讓我很滿意。
殺了那麼多人才登上皇位,還想裝好人,那太對不起底下的屍骨了吧!= =
因為一般溫良恭儉讓的溫良男角,怕是承擔不起皇帝的重責的,
更不可能像童話故事中帶來和平的治世。(有的話,那叫神話,一定有開外掛)

女主角的名字也是少見的很不女孩子味的名字「徐達」,
會讓人跟明朝開國功臣聯想在一起啊XD(還有常遇春、朱元璋)

臨秀,真的很有公公味(大笑)

徐直、徐回,理性大過感性的兩姊妹,和徐達雖非無姊妹情,但恐怕也好不到哪裡去。
從她們對父親的「處斷」可見一斑。

又,這本讓我聯想到「閒雲公子」,尤其是九重宮門之變,李容治的「滅光」,
讓我聯想到閒雲公子先救了自己的家人的橋段。
不過,後者帶給我的心痛度可是少見的爆表,
因為于大把那段女主角的心思描寫得太好了啦!(淚目)

而九重宮門的滅光一事,可能因為李容治的目標是皇帝,所以看習慣宮闈鬥爭的我,
對他的下令也比較能夠諒解,而沒有全偏心在女主角這一邊來,所以心痛度較低。

還有,在租屋處騙初夜,四更起床發現被包圍了的描寫,實在太妙了。XD
雖說讀者看到李容治拿出白絹鋪著應該就心裡有底了。(笑)


結論:這本書適合購買、一讀再讀(←我很少下這個評語的)。
   好久沒遇到會讓我想一翻再翻的小說了。
   甚至一讀後,想寫心得,卻腦中心中滿滿的,一時不知如何落筆才好。
   推薦給喜歡于晴筆風的讀者。

3 則留言:

  1. 這本書如同你說「適合購買、一讀再讀」,看到于晴有突破性寫作!

    回覆刪除
  2. 豆子〈不介意我這麼叫吧?〉好強!老實說,這本書我反覆看了好幾遍才看出來這些細節的,尤其是“滅光”和“白絹”。看來是我太傻了!還有,我時常把容志和《鳳囚凰》的容止搞混,難不成世間的腹黑男名字都如此相像?〈驚〉


    版主回覆:(07/11/2010 12:41:00 PM)

    滅光的部分我自己也是後知後覺,但白絹的部分,可能因為我知道古人很重視元紅這件事,所以看到男女主角的初次(羞)都會很注意XDDDDD,特別是要當皇后的女主角啊!

    回覆刪除
  3. 這本真的超好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