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心得]大陸原創小說 87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重生如意(庶女鳴凰)、穿越之喵嗚(轉職當貴妻)、重生之女兒謀、阿月、鸝語記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括號內書名表繁體實體書書名。

趁著上班午休時間發文XD



重生如意(庶女鳴凰) 作者:一樹櫻桃

評價:★★☆☆☆



女主前世(腦殘被錯負)悲劇死,重生於當代沈家的大房庶女沈蕙如身上,

接著就是努力過好日子兼報仇。很多貴人都喜歡她,可以想見就算她是庶女,

後來的人生也會一帆風順了。



會挑這篇看是因對書名有印象,邊看邊查心得才發現當初是看到負評(笑)。

我對小女的用語已經麻痺了,雖然還是會不自覺想成「我的女兒」(笑)。

開頭的當外室也只認為是遇到渣男與被愛情衝昏頭下的腦殘舉動,所以還在我容忍範圍,

其餘部份還蠻順暢的,至於深度就不要太強求了。



當中有一段與《知否》的劇情類似的情節,讓我印象深刻,庶姊想要去找男人,

女主為了阻止庶姊敗壞門風弄髒(壞)她的衣服,差別只在本作更狠,

女主已經動了殺意(誤),不僅劃破衣服還意圖毀容。(冏)



然後不意外的,這個場景被男主看到了。但為什麼我胸口湧起一陣煩躁呢?

《知否》的話,頂多就是覺得真巧;這部作品卻讓我有種:

媽的,妳千方百計阻止庶姊敗壞門風,那你自己呢?根本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啊!



作者給我的感覺就是,女配找男人,想事先培養感情都是敗壞門風的不道德行為;

女主找男人(或被男人找),就與敗壞門風一點無關,反而是婚前培養感情,

避免讀者對於盲婚啞嫁的遺憾,有種男女主作甚麼都可以的不公平感。

女配就沒有權利在出嫁前先培養感情嗎?(摔書)



整體來說,是個中規中矩的重生復仇找幸福文,最後的帝后結局能說不意外,很夢幻。

壞人也得到報應,是個傳統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HE。

平淡看完,除了前述那段讓我想到《知否》的段落外,沒有太多深刻的印象。

二顆星不推評。





穿越之喵嗚(轉職當貴婦) 作者:繡錦

評價:★★★★☆



女主許攸穿越成貓雪團(窩絲糖),成為瑞王府世子爺趙誠謹的寵物。

後來增加一隻傻狗和二貨鸚鵡,過了快樂的四年貓生,最後為了保護世子爺而掛點。

重生到與世子爺有一面之緣的小女孩孟照雪(小雪)身上



接著就是世子爺男主(順哥兒)意識到女主就是雪團轉世(雖然女主自以為瞞得很好www),

也喜歡上女主,經過一番波折(?)後順利在一起,HE,四顆星,順心文,小推。



前半段的貓生十分歡樂,有一段雪團(女主)和逗比齊王爺一起到小吃攤吃東西,

齊王爺拿人用的豆漿碗餵牠,被店主抱怨會沒客人想上門,店主反被嗆又沒甚麼人。

真是強國人啊!(遠目)這種是放到現代一定會被肉搜攻訐的啊!

要不是以女主視角出發,減緩了不適感,這種人畜共食的畫面真的很.....

(以下省略我對愛犬/貓人士的抱怨一萬個字)



因為女主是穿越的,所以聽得懂人話、有人類智商很OK,那隻笨狗茶壺也很像寵物,

但那隻鸚鵡,其實牠才是妖怪鳥吧!

居然能夠理解人類的語意並用來溝通,簡直不可思議!

我記得鸚鵡雖然能學舌,但並不會懂話語的意義啊!

當中貴人的心胸也十分寬廣(不寬廣的就怕得不敢來了,但說不定是最有常識的一個人類XD)



後半部的小姑娘與小少年的戀愛故事就普通了,但因為家庭都很圓滿,

沒有甚麼宅鬥骯髒面(張側妃之類的反派也只佔了短短幾幕,馬上就被砲灰),

所以看得很順心。



整體來說,起初的創意很有趣,動物生活描寫很熱鬧可愛,文筆通順,

穿越+重生讀來十分順暢合理,除了部分配角下場沒有仔細交代,

例如瑞王府的三少爺,不過他們(對男女主角和故事主線)也不重要啦,

所以也能理解作者這樣的筆法。給予四顆星推薦好評。





重生之女兒謀 作者:甘筆

評價:★★☆☆☆



關鍵字:重生、復仇、權謀(?)、雙胞胎兄妹、女扮男裝



女主顧微娘前世是三皇子幕僚,大業成就前就鳥盡弓藏,被同樣是三皇子手下的沈殺除掉,

兄長顧三思、忠僕小翠均慘死,重生回到多年前,立志發奮圖強。想方設法與二房嬸嬸相鬥,

最後與前世同軌跡地來到了京城,不同的是,這世她成了太子的幕僚。

當然,不外乎透過女扮男裝、與雙胞胎兄長很像之類的梗。

最後則是與胞兄互換身分,與沈殺退隱江湖去,HE。



看得出作者想塑造出一個精明睿智冷靜的謀略型女主,但不是很成功,

還是有很重的嬌滴滴公主氣息。和孿生兄長極相像這點也很雷人,特別是聲音部分,

因為自己接受過一些變音練習,女孩子雖然也可能裝出男音,但那和天然的男音是有差的,

很難想像兄妹倆可以互換身分,更遑論其他男女體態特徵了。



還有女主對沈殺的態度,對於前世殺了自己的人,居然可以這麼冷靜應對,

簡直不可思議,小翠的反應還比較正常。

說到小翠,她重生後變成狐狸真是讓我不禁想為她掬一把辛酸淚,

這是我看過最慘的忠婢重生了(淚)。



女主和沈殺最後發展成一對,但實在太淡如水,沒有戀愛感。

沈殺的名字……他老爹(師父)一定不愛他,取這種中二名。(掩面)

最後賦與他一個尊爵不凡的貴族身分也讓我很無言,有必要嗎?



作者遇到劇情大轉折時,常見上一幕女主還在未卜先知,

下一幕就已經在從軍路上或在牢獄中了,不是很喜歡這種寫法,有種迴避的感覺。

又明明女主設定是謀略型的,但卻看不出有多聰明,一堆東西想不透,

只用無數的形容來描寫她作了多少黑心事、謀略八卷有多厲害云云,讓我讀來欠缺實感。



最後的結局感覺超鳥,女主落獄,沈殺利用身分加謊稱未婚妻救了女主,

讓女主哥哥顧三思正式取代女主,成為太子幕僚走在明面上,女主則和沈殺隱遁江湖遠去。



一堆伏筆都當成浮雲,鈴姑、小翠的部分感覺還一堆可以寫卻沒寫全;

男主師父被殺的陰謀也沒點明白、哥哥的心境甚麼也沒寫。



總之就是,我覺得作者想寫女主很厲害,想要報仇雪恨,然後退隱江湖。

但我只覺得女主還是很嬌氣,有很多貴人在幫她,才能那樣順利隱瞞身分或作某些事,

而那些貴人幫她的理由也很鳥,要幫也不幫到底,完全是莫名其妙的第三勢力設定。

小結,開頭的慘死感覺有點意思,但開高走低,文筆普通,

雖然順順可以看完,但太多東西沒有講完整,給與二顆星不推評。





阿月 作者:一枚銅錢

評價:★★★☆☆



女主阿月自小生活在父慈母孝的溫暖家庭中,有著溫暖正直的體貼心腸,

某天自稱是祖父的大將軍把他們一家迎回將軍府中,改變了他們一家五口的命運。

原來她的祖母當年因為曾祖母的不喜而被迫休離,卻生下了她的父親。

他們來到京城,認祖歸宗成了慕家人,女主的娘親是個穿越人,但很有能耐,

幫忙鞏固內宅,所以女主基本上還是繼續過她的快樂無憂童年,

還有個小神童陸澤當青梅竹馬。



長大後因為大將軍府之女的貴女身分,遭遇一些危機,但都是有驚無險,HE請安心服用。

女主和哥哥、同伴的青梅竹馬小孩子情誼的感覺寫得很可愛,女主有點迷糊、丟東落西,

但大體是個體貼人的好孩子。有很多時候我會覺得女主怎麼這麼糊塗蛋,想掐她兩把,

但有時也會覺得這孩子怎麼率直成這樣,不知不覺跟著她用不同的眼光看這世界。



大致上文筆平順好讀,女主娘的穿越危機讓我捏了一把冷汗,但幸好也是有驚無險。

那段她想著自己要走,不得不幫老公找新人好照顧小孩的心路描寫,就覺得心酸。QAQ



寧如玉和慕長善這對歡喜冤家讓我覺得很莞爾。慕紫的出家讓我一驚,沒必要這樣吧?

我總覺得慕紫的過錯沒那麼大,但就如她自己所說,她放不下心結,只好出家去了。

說穿了,慕立成才是罪魁禍首啊(嘆)



我覺得不甘心身為庶子身分,在家庭暴力(?)中長大的他,心理會扭曲、會不甘,

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不擇手段就讓人不能苟同了。慕玉瑩其實是最像他的孩子了吧,

不管是忍耐力還是激進瘋狂的手段(我覺得應該同時有父系和母系的基因影響作祟),

她一開始雖說是心術不正,但不是掰不回來的,只是後來母親瘋癲慘死,才讓她崩潰吧(嘆)



女主阿月真是個好孩子(抱),雖然有些冒失,偶爾也會犯點錯,但不會再犯,

認錯態度也十分良好,心地更是善良得讓人心疼,這樣的好孩子實在太可愛了。(心)

跟衛風的《嫁時衣》感覺有點像,都是心地善良、受盡寵愛的(兼引人忌妒恨的XD)好女孩。



總之就是配角的故事讓人覺得很悲劇(惡有惡報?),主角身上則都是喜劇,

可安心服用,三顆心,平順推。





鸝語記 作者:七和香

評價:★★★★☆



《重生明珠》的系列作,是《重生明珠》當中的太子妃表姊的故事,純古代文,

時空重疊,部分劇情像是換個角度看故事這樣。其實晉江上的書名只有《鸝語記》,

不知道GOOGLE上的副標「:話嘮太子妃」是怎麼來的。@@



也是聰明人吐槽糊塗人的陽謀型故事。是說女主周寶璐這個名字總讓我想到狗罐頭(毆)。



周寶璐是靜和大長公主的孫女,女主娘懦弱無能,女主爹也是渣男,只好靠她救場。

她腦袋清楚,懂得保護家人,重視家族,在知道周家可能要靠她重新上位後,

明明遇到黃公子很是喜歡,卻硬是斬斷情絲,幸好黃公子=皇長子,正是她要嫁的良人,

所以有了幸福的結局。接下來就是夫妻倆的奮鬥上位史了。

作者會使用史書筆法,所以基本上可以安心閱讀(知道男主一定會上位、女主會生很多小孩,

一切都是有驚無險)。



女主個性很吸引我,可是想到她是太子妃,以及在《重生明珠》當中,

她對側妃的存在似乎毫不在意,一度很擔心會不會是傳統權謀制衡類宮鬥文。



幸好是個甜膩到不行的粉紅泡泡夫妻檔,側妃侍妾不是擺飾就是屬下,

雖然會吐槽皇帝太子這些達官貴人要一生一世一雙人不現實,但在看故事時,

卻還是本能地希望是一V一。果然讀者的心態是矛盾的啊!(笑)





這篇故事與其說是正派與反派的對立,不如說是聰明人與笨蛋的對立。皇家難得地父慈子孝,

兄弟姊妹基本上也都和樂融融(除了少數想奪位的黃子除外),寵妃基本上只是裝飾用,

皇帝真愛似乎只有皇后和一個不知名的人士(?)

抑或者,真愛就是皇后,因為皇后掛了=甩了皇帝,所以才會有那神秘的十年。ww





跟《重生明珠》部分劇情,或者說是事件有重疊(畢竟是在同一個時空),

但從不同角度看故事,其實也很有趣。只是會不禁覺得乾脆連在一起寫成大部頭的作品,會更有完整感。





因為我事先看過《重生明珠》才看這部《鸝語記》,所以劇情事件都很理解無礙

(只是XX侯伯勳貴之流太多,很容易搞混),

若是直接看這部,就不確定是否會有閱讀障礙,但文中男女主角真摯的感情(?),

拼命秀恩愛的橋段還是很有趣的。(笑)





常見古代文處處打機鋒很煩膩,本文女主是聰明人,也很會使用這類打機鋒的方式交流,

但也會有看不懂暗示的時候,她直接跑上門,開門見山地問謹妃時,不只謹妃傻了,

我也傻了(笑)。



看過有讀者同情吳側妃,但實際在閱讀時,我覺得吳側妃並不可憐,

把她當成跟黑騎衛一樣的下屬來看就好。她對男主也不是期待愛情(或許有那一咪咪),

而是為家族博榮耀而進太子府。如果作者把她設定成一個渴求丈夫疼愛的小女人,

那被當成擺設的確很可憐,但她後來自我定位為下屬,似乎過得非常滋潤痛快,

這樣一想,就覺得她其實也說不上不幸。沒有愛情、沒有男人,不代表人生就會不幸福。



說穿了,她跟洪良娣沒甚麼兩樣,只是一個後來詐死出宮嫁人了,一個當終身職而已。

但我總覺得,如果哪天她對其他男人有想託付終身的念頭,女主男主也會放她走。



從本作可以看被穿前的鄭明珠,真的很煩很哭包,

但那段太子妃誤以為鄭明珠是故意整人的橋段其實還蠻歡樂的。

聰明人就是心眼多,有時反而會產生美麗的誤會(笑)。



整體來說,文筆順暢,精彩好看,一面倒的輾壓笨蛋反派的爽文,不要太深思的話,

基本上可以看得很快樂,適合下班後打發時間紓心用的作品。給予四顆星好評推。



只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看主角群自許為聰明人,碾壓那些笨蛋反派時,

固然有種不需要擔心他門的安心閱讀感。但整部故事看下來,卻也有種違和感。

有種主角群不把別人當人看的味道,雖然作者用皇權為依憑,

但那種因為駙馬外遇就趁機採一腳逼去作和尚、因為遭僧人逼姦而被病故的陳四奶奶,

這些行為都讓我覺得很不能接受。



但就像作者說的,這是她所塑造的「世界」,就是皇權大過天、硬拳頭勝過百般陰謀詭計,

所以搭配上劇中角色的成長環境與教育,會有這些想法與作為都是很「正常」的。

但不代表作者的三觀認同這些行為,身為讀者的我自然也無須認同。

這麼一想,我心理才好過一點。畢竟我也不認同女主男主的一些行為和想法。



之前《重生明珠》中,女主是個商戶女,所以行為比較接近一般讀者的思考,

相對地我對這部作品的認同度也比較高。看來我跟劇中那種「貴人」果然不是同個世界的人啊(笑)!



2 則留言:

  1. 你好, 拜讀你的小說心得發現十有八九於我心有戚戚焉. 前不久讀完一本 '心有不 甘' by 隨侯珠. 非常不錯的小說, he. 但看完後心情很沉重又有點悲傷. 胸口悶悶了很久. 我也是原創老讀者, 也覺得不管悲喜小說就是一種娛樂. 還真沒看過這麼揪心的故事. 很想知道你的分析...


    版主回覆:(12/09/2014 12:58:30 PM)

    稍微查了一下,發現是現代的>"<
    我比較不看現代的原創小說耶,
    還是感謝你的推薦,會先筆記下來,但可能閱讀排序會比較後面囉^^

    回覆刪除
  2. 重生如意(庶女鳴凰): 看完了, 書荒可看看
    阿月: 這文没看完
    七和香的文還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