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心得]大陸原創小說 81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穿越為砲灰嫡女、緣是良人、錦哥、吉時醫到、和珅是個妻管嚴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穿越為砲灰嫡女 作者:紫落沙
評價:★★☆☆☆

女主穿越成某虛構的小說中下場淒慘的砲灰女配章之韻,努力改變命運獲得HE的故事。
(偽)原著劇情略為:白蓮花孤女柳芸秀上京投靠姑媽,或得眾男角喜愛,
最後與三皇子共結連理、白頭偕老,過程中造成無數砲灰。女主就是砲灰之一。

女主因為看過原著,知道章之韻在原著中拒絕了章府為她推薦的好對象林秀才,
後來又因為驕縱的個性惹得章府天怒人怨。所以這次她學乖了,爽快地答應定親,
但男方想說功成名就後再正式辦手續比較好看,所以只是有其實無其名。

女主想著只要熬個一兩年,等未婚夫林秀才昇等,兩人結婚後就解脫了,
所以在章府的時候,處處息事寧人、總是選擇忍讓。
結果一再被(偽)女主女配汙衊名聲,導致她雖然沒有驕縱之名,卻一樣人憎狗嫌,
最後更因為被汙衊與外男通信,加上林秀才被公主看上,結果連未婚夫都泡湯了。

最後,嫁給了一直很喜歡她的將軍府次子(後來也是XX伯之流)。

整體感想:文筆有些生嫩,烏龍和陰錯陽差太多,有點煩;
最討厭的是,女主太包子了,明明有老爹老娘留下來的叔伯手下可靠,
卻一直選擇退讓隱忍的方式。讓我看得十分火大(翻桌)

本來想說,還有林秀才可以撐(女主與這種小清新的配對不常見,所以多少還有點吸引力),
雖然預感告訴我這傢伙有99%不是男主,但還是努力看下去。
最後,到了95%左右,這傢伙果然被翻盤了ORZ。
男主果然還是王公貴族將軍之流。QAQ
這年頭小清新都被從男主流剔除了嗎?(大哭)

整個故事就看女主一直被黑、選擇忍讓,完全看不出跟男主的感情,
頂多臉紅心跳兩下,占全書2%不到。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女配/砲灰的翻身,或以之為主角視角的故事,但本作的女主過得好憋屈,
壞人的懲罰感覺也不夠,因為除了知情人外,女主的名聲還是一樣糟啊ORZ
加上後來的皇帝(三皇子)也喜歡女主,實在讓我提不起勁來。

小結:構思的大方向是我的菜,文筆不夠流暢(感覺像練筆之作,場景描述和設計有些不合理),
女主有張揚的本錢卻過著包子生活讓我看得很煩,也沒在最後大逆轉到讓我有解氣的感覺。
給予兩顆星普評。


緣是良人 作者:心蕊
評價:★★★☆☆

女主姚仙衣穿越成奴婢,原本以為是奴婢翻身的種田文(類似《春光裡》那種),結果男主會武功,
後半開啟了一串爽文、金手指般的超展開(揉眼)。

女主姚仙衣是某金氏員外郎中的家生子,因為撞見庶出的三少爺金風華的另一面,
從此展開超不平凡的甜蜜人生。男主是個神經病(蓋章),女主疑似後來患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雖然作者沒有寫很明,但應該可以這麼理解,有部小說,裏頭女主夢姬憑著才華、腦袋、身世、愛情,
將一堆好男人掌握在掌心,最後選了一個投資(鄭易軒),最後相偕連理篡位建立新朝,
而忠於原君(?)的金風華則被潑髒水、砲灰掉了。

但是金風華重生了,憑著前世練到MAX的武功和權謀等技能,順利打出逆轉紅不讓,一雪前仇。
只是過程中偶然遇到了女主姚仙衣,因為命運發展不一樣(內容物不一樣了,性格和發展自然不同),

所以男主覺得掌握她=掌握改變命運的關鍵,便留了女主一命。

加上男主生母的臨終託付,男主就娶了姚仙衣,只是留著留著,不知不覺兩人就都動了真感情,
開始甜膩膩模式。(笑)

除了遇到會武功男主、和手撕太監的超展開,讓我差點跌下巴外,
後來的橋段我都看得很快樂,給予三顆星好評。



錦哥 作者:竹西
評價:★★★☆☆

女主錦哥,因為諫臣老爸捅了馬蜂窩,被凌虐致死,自家人也被追殺,因為母親只會哭哭啼啼,
太不可靠,弟弟又還小,於是擔起了養家餬口的重責。幸好女主是個硬骨頭,講話雖不討喜,
但很有毅力,硬是靠女扮男裝說書撐了好幾年的家,要不是遇到壞人,搞不好真的可以平安到老。
但因為老爸與種種複雜的政治因素,所以女主遇到壞人,又被帶回京城,過去養家經歷被當恥辱。
女主不聰明,也不想對世俗認輸,幸好有個男主角願意溫柔地包容她,HE。

結局有點軋然而止的感覺,意猶未盡,讓人很想咬手帕敲碗期待後續(笑)。

作者功力不錯,把一個口直心快不懂掩飾的倔強小孩寫得很入骨,
開頭部分因為是小孩,加上有軟弱的愛哭母親當對比,還有抄家危機,
所以說話白目目且還在可以容忍範圍。
後來長大後還這樣就有點煩,作者也適時地透過情節打擊女主的倔強個性,讓我看得很痛快(喂)。

看到女主和父親在獄中的對話,總覺得如果是我安排劇情,搞不好會狗血地讓女主從此憤世忌俗,
朝大奸臣路線邁進(毆)

女主的個性刻劃非常深刻,男主和女主妹也還OK,但越外環的配角就.....
例如白鳳鳴、衛X、南紹王、皇帝等,如果能夠更完整地著墨相關人物、陰謀的梗概的話,
我覺得會更好。作者的寫法會讓我覺得皇帝很壞,女主一家子很衰,
可以理解作者大概想放重心在小人物的無奈上,但同時也顯得世界觀完整度稍微少了一點的感覺。

然後我得說,錦哥被太后命拖出去打時,讓我看得快哭了,覺得太后和皇帝都是混蛋(翻桌)

給予三顆星,小推評。


吉時醫到 作者:雲霓
評價:★★★★☆

四顆星好評佳作,我果然喜歡這種通俗好懂的言情小說,收尾也很OK。
雖然多少還有些伏筆沒完整收完的感覺,但已經是無傷大雅的程度(例如姻家和紙條,
我本來以為會有所著墨,但卻無籍而終,紙條的字卻又跟結局番外呼應,
感覺作者其實曾想過某個梗,後來放棄不用的感覺,就不知道出書版有沒有把這部分圓起來)

女主楊茉穿越到前生的自己楊茉蘭身上,但卻是楊茉蘭死前幾年的時候。
楊茉蘭的父(嫡)母雙亡,被託付給姨祖母常老夫人照顧,並與常家的少爺常亦寧有婚約,
但其實常老夫人和常大太太不懷好心,只是為了楊家的財產,最後楊茉蘭由妻變妾,
死在刻意的難產中。

現代的女主楊茉是個內科醫生,回到古代時兼具有楊茉蘭的前生記憶,算是穿越+重生文,
於是努力展現才華,脫離常家,重新開啟祖父母留下的保合堂,引進現代西醫知識,
製作抗生素、教導外科手術、種痘等,收服配角的心,也擄獲了男主的心,最後兩人相守,HE

大致上是像少年漫畫的模式,敵人出現,或是使壞或是看不起,能收服的就成了女主腦殘粉,
不能的就被作者狂虐。但因為作者有把反派智商拉低,也讓他們在符合其性格的前提下去使壞,
因此女主的報復或拒絕救治等,並不會讓我感到不快,反而可以認同或接受。
其中,常亦寧沒被黑化,是我很開心的一點,因為常見前夫被黑成墨炭一樣,
本作倒是放了他一馬。(笑)

董昭這種把女主當蠟燭的心態,其實就註定了男配命運QAQ。
不過幸好作者沒有狗血地讓他為女主死之類,還是讓他結婚去了。沈微言這種小清新,
擺明是男配不多說。柳成陵甫出場就很有男主氣勢,還有作者安排多場與女主的親密接觸:
山洪、不抗拒接觸、看到哭顏脆弱面等,讓我很快判斷出男主就是他了。

不過男主的腦疾,在古代醫學水準不能照片子,也無法3D立體建模找尋病灶的情況下,
我真的很好奇怎麼收尾。結局停在男主健康狀態,番外則多了一段回到現代,
透過另一具相同病症的患者,女主找到了病灶,可以說是收得很不錯。
只是紙條那邊就沒圓到了。(聳肩)

劇中一些醫療場景,寫得很通俗好懂,讓我很喜歡,作者巧妙地避開了太過專業艱澀的東西,
讓讀者的目光放在劇情進展上,又不失一定的專業深度感,這點讓我很喜歡。

另外在角色塑造上,比《復貴盈門》又更上一層樓,男主沒有那麼飄飄邈邈和充滿問號,
相對地,比較有存在感和立體感。男二男配的結局也處理得不錯,其他女配如常老夫人的結局、
董夫人的輾轉心腸等,也顯得其人性格描寫十分飽滿。

但比較年輕輩的女配,特別是陷害過女主那類反派,就被整得很慘了(南無),
例如餓死和教坊司結局。另外一些角色反應和下場沒交代清楚,但也可能是作者覺得不重要,
不用交代,例如太后、白氏的兒子、沈夢芸,在這點我抱持著尊重作者的寫法。

畢竟這個故事字數和情節都很豐富,偶爾有些小蝦米被作者忘掉也是很正常的(喂)。
但只是想表達,如果是一個從頭到尾構思完成,反覆修潤過才發表的作品,
應該就不會像這樣的連載的網路小說般,有著細節不夠妥善的遺憾,
這大概也是這類日更作品的無奈吧!顧得了大局和劇情吸引力,小地方就放水流了。

有一點想提的是,總覺得作者喜歡一些有點小矛盾的設定,例如《復貴盈門》裡的活菩薩田氏,
這樣的姑娘居然可以嫁出去讓我有點違和;本作則是女主楊茉蘭的身世,莫名其妙的複雜,
居然是姨娘的孩子,記在嫡母名下,看到舅舅因為妹妹(嫡母)對她很疼愛就覺得很詭異,
因為沒有血緣關係啊!說是面子情我反而覺得比較合理。
如果死的嫡母=生母,陸姨娘改為奶娘等角色,會更合理。

小結:很好看,文筆流暢精彩,雖說不上文學般價值,但以通俗言情小說來說,
我看得很滿意,推薦之。


和珅是個妻管嚴 作者:時鏡
評價:★★★★★

女主馮霜止穿越+重生,同時有著現代關於和珅的記憶(連小老婆是誰都知道,
看來前生對和珅很有研究XD)和對古代親人的情誼,記著身體母親許氏給她的教誨,
成了一個心機深沉的女孩。和和珅互相看對眼,私訂終身,波折後順利結婚,
婚後合力打怪生包子(無誤),永琰(嘉慶)是個反派,乾隆被寫得更昏庸還被毒死
總之,經過一場冒險犯難後,最後透過假聖旨順利退隱江南,避開史實悲劇結局,HE。

起初宅鬥小妾們時,光送個東西、講句話都可以藏機鋒,這種令人快累斃的生活是我的雷點,
但幸好份量不多,很快小妾就都被掃平了。結婚後的劇情開始快速進展,
包括和珅的奮鬥期也被壓縮了好幾年,幾個著名的大案都還是依循使實地發生了,
作者適時地加入女主的協助,沒有多餘的情節,一氣呵成,感覺作者已經構思很久,不吐不快。

前期宅鬥時的筆法較拖沓黏膩,但後期轉而輕快跳躍,關鍵的場景還是會描寫出來,
但一些銜接則是春秋筆法帶過,例如和永貴的和解、女主與太后。有些細節感覺被華麗麗地無視了,
作者只講自己想講的部分,不過幸好整體氣勢和精采處都還是有呈現出來,所以OK。

兩人感情戲部分讓我印象深刻,都是散發賀爾蒙,互相有著無形的電波吸引著的類型(笑),
和珅和福康安都從女主眼睛看出隱忍等情緒,可惜女主只跟和珅看對眼。

福康安喜歡上女主,原本認為是個爛梗,但在中期的互相攻訐與結局,
幸好福康安喜歡女主,不然就不會放女主一馬了。
感覺福康安跟女主也能成為很好的一對,但被和珅攔胡,自己也因為家世問題無法娶女主,
童年時的戲言反而給女主招災,只能說遺憾了。
(不過漢人陳喜佳應該比女主旗人地位更低吧?為什麼陳喜佳嫁得,女主不行?)

故事中充滿了鬥爭,但男女主間的情感卻令人感到溫馨不已,那幕一人撐傘一人背負的畫面,
讓我印象深刻極了。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一氣呵成,感覺作者構思已久,充滿著不吐不快的氣勢。
是篇非常精彩好看的歷史同人,女主是不是穿越重生、為什麼懂得那麼多歷史,
但卻沒有交代其現代出身背景,有點疑惑但不重要,因為看得出來這是一篇為了平反和珅而寫的作品,
作者把歷史與戲劇感融合得洽到好處,腳色的情感刻劃也很飽滿,沒有拖戲,
也沒有太過複雜難記或多餘的腳色,因是融合歷史的同人,不免有點節奏過快或修改的問題
(例如乾隆提早掛了),但大體來說,瑕不掩瑜。

女主馮霽雯(馮霜止)是正史上和珅的老婆,歷史紀錄上和珅非常愛老婆但還是有納妾的,
不過小說裡美化了不少,也改變了不少歷史名人的命運軌跡。
但我有種被作者說服的感覺,覺得如果真的這樣發展,那也很棒。

給予五顆星推薦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