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心得]大陸原創小說 73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農家媳婦、梟寵、獨家佔有、他,來自火星、穿越成華箏、君子好囚、
   征服者的慾望、我的男友是喪屍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農家媳婦 作者:十八荊
評價:★★☆☆☆

看了PTT的心得文找來看的,標準的種田文,女主非穿越非重生,就只是個普通的寡婦,
被婆婆逼嫁,帶著女兒妞妞嫁給了家境不好的新老公趙強,面臨極品的妯娌林氏和舅媽丁氏,
努力對抗(?)、分家後發家,幸福的小家庭故事。HE。

妯娌林氏就是很典型的自私親戚,丁氏則寫得比較有層次,有把她對於兒子的執念描寫出來,
雖然很不喜歡丁氏的倔強和愛刺幾句的個性,但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她也有她的不容易。
但是也就這樣了。男主很疼女主,所以努力求娶,婚後也對女主很好,
把妞妞視如己出,是個好男人。女主也很努力跟男主過日子。

沒有變得大富大貴(至少到故事結局時還沒有,不過可以想見未來應該有機會當上小地主或老闆),
也沒牽扯到甚麼達官貴人,最高的層級就是XX員外和南洋客商而已。
純種田,很平淡,一天就可以看完,推薦給想要看一點極品親戚和平淡種田生活的讀者。
二顆星,普評。


梟寵 作者:丁墨
評價:★★★☆☆

故事大致上是描述一個擁有地球人記憶的女主角蘇彌在像棺材一樣的箱子醒來後,
發現面對著完全不同的人類社會,她努力適應,卻因為容貌被黑幫盯上,
努力逃離的途中因緣際會遇到男主(孟熙琮),死皮賴臉纏上他,
隨時隨地想方設法逃跑、獲得自由。不知不覺間喜歡上男主,兩人在一起後,
發現有共同的秘密,而隨著劇情發展,發現他們早就久遠之前就已經相遇了......


老實說,看到開頭像是黑幫社會般的描述,女主下跪求男主幫幫她的橋段,
讓我一度想要棄文,不過耐著性子看下去後,其實還挺不錯的。

然後,我非常理解PTT心得推薦只看到兩人結婚就好的原因。
因為後後面1/2的機械覺醒劇情總覺得比扯鈴還扯ORZ。
而且看到人類一度被征服還是有點難過,所以已很建議只看到結婚就好,兩人甜甜蜜蜜的多好。

在閱讀的時候,總覺得一些機械人與人類的生理、基因遺傳問題不是很說服我。
我可以接受模擬人類的機械人可以生子(因為精子和生殖系統也複製了咩,
如果說人類靈魂存在於大腦,機械人就存於晶片、能量晶體中吧),
但是子女也有能量晶體就讓我很疑惑了。

不過劇情設定中有挖出來分享給他人的橋段(還具備復生功能!!?這哪門子金手指神器),
也許機械人獨有的遺傳真的會透過複製的人類軀體(精子)將能量晶體傳導到下一代?(歪頭)
總覺得這部分當爆米花片看不深究也就算了,細思起來會覺得有點不能理解ORZ

另外就是女主起初的一些作為,心理描寫不夠充分,導致於她開始心動男主,
卻又忍不住不安想要逃離,所做的一些行為,讓我無法同步理解。= =
不過女主不愧是女主,擁有強烈的求生意志和小強般的超強運,每次都能讓她遇到奇妙的際遇(笑)

整體來說,就是一部集合了我很多喜歡的元素,男主強悍、配角有魅力,故事高潮起伏不斷(?),

但一些科技設計觀讓我不是很理解,還是後期劇情飆很大,加加減減來說,給予三顆星好評。


獨家佔有 作者:丁墨
評價:★★★☆☆

女主純種人類一枚,18歲那年突然被外星人抓去強制性交,還說4年後回來迎接她,
在擔心受怕還有精神衰弱中渡過4年後,外星人真的來接她了。
接著就是她努力適應新生活,理解當年的強制性交事故的因由,逐步接受男主的故事
(是說丁墨的作品,強X的出現率也未免太高)。
隨著世界觀的開展,不意外地結婚後劇情又開始超展開起來。@@
順暢度是還好,但個人對於這樣的劇情發展有點悲傷。

而看到結局時,我腦中浮現新世紀福音戰士(BGM同步響起),世界觀架構真是太浩大了,
別人頂多開地圖砲、星球砲,這部是直接開宇宙砲啊!
如果以男女主角是否在一起定義BE或HE,那這部是HE;
但從莫普、莫林的角度來看,尼瑪根本是BE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翻桌)

原宇宙雖然因為男女主多了100年,卻還是註定走向毀滅的命運(墨林墨普哭哭)。
而且這些時間中還是一樣充滿著絕望,走向滅亡的陰影。
男女主角則像似成了新世界的夏娃亞當,手牽手到異世界跑去過新生活了
(鑒於兩人的能力,根本不用擔心有危機)。
雖然看似HE,但沒有兩個機器人就像少了甚麼啊,害我這部分看得好難過QAQ
這不是我定義的HE啊!我喜歡有家有子,大家熱熱鬧鬧互相快樂吐槽的結局啊!

人家《梟寵》雖然也開了金手指外掛和超展開劇情,好歹結局符合我的定義。
可這部實在讓我無法全然地開心起來(是也不會哭啦)。

不過丁墨的創意真的很棒,常有出乎意料(超展開)的劇情發展,驚奇有之,驚喜則見仁見智。
但肉戲和感情戲都很不錯,該甜的時候甜到爆,我覺得我就是為了看甜戲才能忍下那些虐戲的。
丁墨的虐戲基本上都是地圖砲等級以上,襯托主角的倖存的奇蹟啊,
然後作者的重口與虐心虐身定義一定與讀者不同,作者覺得不怎麼虐,在我眼中超虐的啊啊啊QAQ

這部的男主角忠犬屬性(有獸族基因)得超可愛,兩人在一起後的感覺也超棒。
如果沒有世界毀滅,可以想見他們會過得有多幸福美滿兒孫滿堂,作者這個壞蛋(大哭跑走)。
不過個人還是很喜歡,給予三顆星佳評。


他,來自火星 作者:飯卡
評價:★★★☆☆

女主是地球人,家住北京,某天地球被外星人佔領了,佔領儀式前夕,女主偶然入選當觀眾,
外星人王子卡修因為第二基因作祟(?),對女主一見鍾情,立刻求婚,
女主透過翻譯器聽懂王子的求婚後,點點頭,答應了。從此開始文化衝擊的歡樂之旅(大誤)

應該說前半很歡樂,後來隨著劇情開展,開始進入正經劇模式,然後,就發生悲劇了...ORZ
某種意義上,與其說換男主,不如說是換回正牌本體男主,但我感受還是很難過 QAQ

絮絮滔滔的前半部文化衝擊超無厘頭,很歡樂很可愛,可以理解女主為什麼會愛上卡修;
相對之下,本劇始終沒轉正的男主(?)索倫就一整個悲劇了,女主對他,
恐怕夫妻之情多過愛人之情吧(嘆)
附帶一提,網遊蜜月那段我根本是眼神死的狀態下快轉過去的(此人對網遊極度不喜歡)。

雖然對CP抱持著很微妙的感情,但不得不說一切的演變都很合情合理、通順流暢(哭)。
一些設定也很有趣,閱讀的時候一直在想地球人的基因到底能幫上甚麼忙,
最後發現自己猜對了的時候還挺開心的。(其實作者暗示得還蠻明顯的)

突然想到,個人對當中狄肯星的人魚公主童話印象非常深刻(水母VS.王子),
頓時理解為何狄肯星國民對皇族如此尊敬。XDDDD

整體來說,文筆流暢詼諧(爆笑),中途劇情急轉折但很合情合理,最後還是HE請安心。
給予四顆星佳評。(但我還是很想為卡修哭哭)


穿越成華箏 作者:庭和
評價:★★★☆☆

故事概要,如標題,現代女主穿越成金庸筆下射鵰英雄傳女配華箏小姐,努力獲得HE的故事。

第一人稱文果然很考驗文筆和電波,我大概和作者的電波對不上,所以看得有點卡,
女主到底想吐槽還是要悲春傷秋嘛選一下,心理活動的描述已經豐富到影響劇情的閱讀和發展了啦!

女主角想太多,呆(遲鈍)得令人髮指,女主逃避來逃避去的行為給我的感覺,
不是理智思考下的結果,而是幼稚得讓我無法理解的任性。
重點的祭天設定到後半段才突然冒出來,因此女主對鐵木真的疏離讓我疑惑不已(沒解釋設定咩),

我記得原著沒有這種東西啊,作者又沒講明,除了女主呆呆吐槽的地方有些好笑外,
其餘的文筆、劇情鋪陳根本生嫩到爆,看得有點莫名,無法理解好評的由來。

除了PTT網友節錄的關於都史死掉那段話讓我相對喜歡外,整部作品的文筆說不上出彩,
第一人稱文難以完整說明故事的缺點明顯展露在作品中,即使有番外,還是不免讓我想批本末倒置。

一個好作者應該是要透過本文就能完整說明故事啊,番外就像安可性質,
或者想藉著番外傳達另一種故事結局之類,而不是要本文+番外才能完整說明整個故事啊啊啊

不過好歹作者有努力完坑,算是有道德了。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喜歡也算有說服到我,
相對地,女主的性格描寫就十分薄弱,我大概可以猜想,是想表達一個害怕受傷害
(當年好流行這類少年維特玻璃心的主角)的女主,有著抽風的外表和一顆敏感善良的心。
但著實描寫不到位。有太多空白之處了,對於一個對於原著不算十分敏熟的讀者(我)來說,
真的是少了很多閱讀的樂趣(是說作者幾乎也沒照原著劇情走)= =

我個人無法推薦這部作品,兩顆星,不推。


君子好囚 作者:丁墨
評價:★★★☆☆

女主於2010年因心臟病死去,醒來後發現自己身處23世紀(的澳洲),她以為自己穿越了,
在面臨最初不知所措的生命危機時,一個名叫丁一的男人救了她,在稍微安頓下來後,
她發現自己身體具有種種奇妙的功能、裝備有一按鈕就可叫出的槍械武器(忍不住想到鹹蛋超人),

因緣際會下,又認識了半獸葉焱。兩個男人都追求她(笑),她選擇其一後,
隨著劇情開展,一點點揭露她的來歷與秘密。

在丁墨相關的科幻作品中,常出現的刑松、顧家人,在這部可以看到部分結怨的由來,
也透過番外介紹了機械人國父刑松的(愛情)故事。

某意義上,這本算NP文(笑),不過是類似《夢幻天女》、《白木蘭圓舞曲》那種,
一個死了託孤另一個的那種銜接方式,所以我非常能夠接受。畢竟兩個都是好男人
放過實在有些可惜XD。雖然一個犯有強制性交既遂、強制、妨礙自由(監禁)等行為,
不過女主後來都原諒了就算了。

劇情的變化可說是超展開的程度(想到魯魯修),外星人、半獸人、生化人、機械人、複製人等,
完全是大混戰啊(笑),不過故事中只集中講述特定一塊大陸上的情況有點可惜,
因為依科技發展程度,怎麼可能無法連絡其他洲呢(特別是機械人那塊),實在有點違和,
但作者卻也沒就這部分加以解釋,有點美中不足。

個人可說是頗歡樂地看著劇情演繹(超展開),HE,給予3顆星好評。


征服者的慾望 作者:丁墨
評價:★★★☆☆

很明顯是早期的作品,跟作者近期的作品比較起來顯然青澀許多,
不過已經可以窺見作者想像力奔放的一面,肉多的特色在此時也已經呈現出來。
只是比起近期的1V1,CP容易確定,《君子好囚》和這部都有讓讀者不小心就會站錯隊的危機XD

女主許暮朝在末世喪失橫行時和一隻異界生物光影獸一起被冰凍,醒來已是百年後,
獸人、人類和喪屍三方割據大陸,由於和光影獸同化的緣故,她擁有翅膀,戰鬥力卓越,
被獸人接納,成了裏頭的一個將領。

本來只是想和同伴戰友努力活下去,但因緣際會救了沈墨初,自己的特殊能力被人類方發現,
在後來與人類方展開談判,企圖保全獸族時,自己也當成交換條件,
於是,她到了帝都,遇見了顧澈。

加上還有機械王明泓等男配角局,基本上就是你打我我打你的大亂鬥,
只是女主角的賀爾蒙太厲害,一堆男角都愛她(笑)。
女主與顧澈的愛情發展鋪陳不夠,顯得有點突兀,我反而以為沈墨初才是男主說
(他還比較有男主氣勢XD,顧澈一開始比較像反派大BOSS)
不過當事人幸福就好(茶),個人對沈墨初沒啥愛,所以無妨(喂)。

大約到大陸上喪屍、獸族、人類和機械人、外星人(最後一名皇族)大戰那邊都還OK,
但最後一卷出現的平行空間就讓我噴了,這太超展開了,
雖然可以理解是要收光影獸和明泓的能量來源的梗,但總覺得銜接度不夠,很是突兀。

除此之外,看得很有趣,被作者奔放的想像力娛樂到了,三顆星好評。

整理一下,確定有時間軸相關的應該有:
《君子好囚》(2235年,有講到邢松、機器人等,這時擁有高智慧的機械人邢松是人類製造的)、
《征服者的慾望》(2115年,高智慧機械人明泓是外星人產品,等級似乎還沒有邢松高?)、
《梟寵》(《征》劇末看到的飄浮人形垃圾就是本作男主,西元年分不可考)

至於《獨家占有》,似乎時間軌是20xx年,但因為開了宇宙級地圖砲卻又出現敏感姓氏「顧」,
所以不明,不知道是作者懶得取名還是之後有打算把堆科幻粽子串起來變系列。
印象當中還有一些配角人名可當作經緯串聯一下的,但最近看了太多末世、科幻文,
有點混在一起了,期待有高人製作出年表來XD

附帶一提,在作者筆下克隆人(複製人)似乎多比不上本體,
或者說家族的態度都是複製人可以隨手拋棄,實在讓人敬謝不敏。
而本作某人是複製人的設定,微妙地讓我聯想到飯卡的《他,來自火星》,頗有既視感
(都是本體得到HE這點)。


我的男友是喪屍 作者:蘇慕煙
評價:★★★☆☆

因為最近著實看膩古代穿越重生文了,所以拼命看一堆科幻奇幻末世現代文
(丁墨最近成為我的最愛,有肉有愛甚麼的最棒了XD),也因此,挖了這一篇來看。

女主蘇溪在末世時覺醒為異能者,擁有操控金屬的能力和魅惑之眼,但還是敗給了喪屍,
被撕咬而死,醒來後,發現自己身處五千年後的納達爾諾星球上。
而世界觀完全顛覆她死前所理解的世界,喪屍進化後擁有智能著到拉馬星上成為不死者,
人類淪為弱勢族群,只擁有不到地球十分之一的納達爾諾星。
而地球,早已被大家捨棄,成為變異怪物的樂園。

由於原本的蘇溪被渣男紹齊(喪屍)所騙,交出納達爾諾星的蟲洞數據,
更被紹齊注射S1活性病毒死去,換來了女主的穿越重生,但也導致納達爾諾被紹齊率戰艦入侵。
女主發揮潛能幹掉一隻大型的變異怪物,挖出裡面的內核企圖吸收裡面的能量,
但這些都是未來的人類遺忘/不知道的事情。昔日末世時的異能者在未來已不復存。

因為女主被注射S1活性病毒沒死,被極力研究S1病毒的喪屍方懷疑已經產生自然抗體,
加上女主的異能等引發各界關注,甚至納達爾諾派兵追殺她,
於是女主就和容易走神發呆的男主尚辰(喪屍)逃到喪屍所在的拉馬星上......

作者文筆很好,流暢細膩不顯冗長,就連剛接觸這類末世科幻文的我,也能很順利服用閱讀。
70萬字左右的文字量更是剛剛好,可惜最後有點晚節不保,一些配角角色交代不明
(例如睿、歐律等),設定也是(例如血咒、神),男配丘吉爾的HE也有些草率和莫名。
但世界觀算是我目前看過的末世科幻文中交代得還算詳細的一篇了。

故事是BG,但劇中有同性情侶存在(其實我合理推斷如果有續篇,蘇河和睿應該會成為一對喂),
對於不喜此道的讀者,建議繞道而行。

雖然故事充滿高科技,但劇情發展不脫那些愛恨情仇,換成武俠版的話,喪屍大概就是魔教,
人類就是武林正道,血族大概就是苗族或修仙派等第三方勢力,蘇河就是橫跨三界的終極BOSS,
背負著要替死於魔教之手的妹妹復仇的悲願。S1病毒大概就類似特殊苗將蠱毒之類。
這麼一想,突然有種換湯不換藥的囧感。

忍不住想到之前在看《穿越之復仇》,是篇快穿文,跨了各種類型的經典橋段,但說穿了,
悲歡離合高潮起伏,劇情真的也就那幾種排列組合。本故事其實也就是言情小說加長科幻版罷了。

回到本故事。其實故事線不複雜,就是一個在末世時死亡的女主,重生到未來,還把異能帶過來,
最後跨種族(?)與喪屍男主在一起快樂生小孩的故事。可惜故事中提到喪屍沒有生殖力,
所以努力研究希望讓喪屍能夠自然繁衍下一代,女主因為懷孕很受重視,
卻沒提到喪屍後來是否研究成功,有點可惜。
還有男主的心跳(?)疑似伏筆,但看到最後,似乎只是錯覺。ORZ

另外想提的是,女主前生砍喪屍不計其數,重生後卻很快地接受喪屍成為文明人的事實,
雖然我也樂見女主趕緊接受(才能發展下一步劇情咩),但也覺得這部分的轉變和描寫不夠充分。
然後,日本人不意外又被婊了,不僅被女主歧視,連地球上的日本島在故事中也不復存在(南無)。
都能接受吃你血肉的喪屍了,卻不能接受日本人,這想法真是太矛盾了。
不過沒看到共產主義紅旗飄飄的色彩,我已經甚感安慰了。

整體來說,文筆通暢,男主可愛忠犬,劇情很言情無虐,最後可以說是大團圓HE
(五千年前的地球人悲鳴中),可以安心服用。缺點是部分設定、角色交代不明,
有BL、貶日本情節,科幻嚴謹度不足,但作為一個愛情故事來看,已經很OK了。三顆星好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