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心得]大陸原創小說 9

   劇情透露有。
   含:小人物的江湖、小妾當然不如妻、寡婦的八卦生活、無鹽妖嬈


 



   小人物的江湖   作者:聽花立雪
   評價:★★★☆☆


   穿越言情,如標題,是小人物的江湖愛情故事。當作休閒小品看待可。
   文筆青澀,視角交錯很亂,但還算看得懂劇情,笑點有,YY很大。


   女主角李小豆是嬰兒穿,被李家夫婦收養,還有個小自己一歲的小惡魔弟弟李雲樂。
   弟弟七歲那年遇到點蒼派的師父吳青藝的招生,撒嬌、賴著小豆陪他上點蒼派學武功、當大俠去也。
   可是學武功也是要教學費的,小豆這個苦命的姊姊便在點蒼派打工了八年……
   而腹誹、意淫諸位師兄姊,作角色設定想像,則是李小豆的小小樂趣。



   我不喜歡女主性喜意淫他人、擅作角色揣想的性格,「雙鯉」的設定實在超沒必要性;
   也不喜歡男主的個性,但男主的番外篇所描述的想法轉折,的確有讓我動容之處。


   故事中期以前都很好看,不管是江湖的另一面、男主的情思和女主的驚詫與拒絕、
   還有女主因為見到「錯過」,而懂得「珍惜」,給自己也給男主一個機會等等,描寫都很到位。
   但到後期卻讓我有點囧,因為已經跳脫「小人物」太遠了(汗),身世梗也太亂。
   而一些支線、配角也都有種凌亂、未徹底妥善安排的感覺。
  
   但我還是很喜歡男主的一段想法:(因劇透有而反白處理)


   『小豆,不只是你一個人可以離開,我也一樣。
    等到自己足夠成熟,等到小豆你能真正明白「李雲樂喜歡李小豆」,
    等到你明白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男人,等我依舊無可救藥的愛你時……我們再相見吧!』


   最後我想說,為什麼好死不死剛好女主是這個名字啊!讓我看得超不自在的啊!(囧)



   小妾當然不如妻   作者:危欄
   評價:★★★☆☆


   文筆超流暢幽默富創意,女主個性很火爆強大,罵人的話語極陰損。(笑)
   一個在現代面對老公外遇,身體穿到古代的女主角容若若,又遇到古代「老公」納妾。
   納妾也就算了,還讓小妾爬到她這個正妻頭上來,為了尊嚴,她要報復!
   她苦練馭夫術,誓要讓老公回心轉意,給老公一頂油亮的綠帽,她要優雅地、狠狠地踹死他!


   總之女主容若若為了替朱晚詞(原正妻)也替自己解氣,面對洪非塵/ 鄭涄這些負心漢,
   她想努力討回公道,中間當然還順便交了一個雜交水稻(?)慕風當愛人。
   故事劇情不長也不複雜但很痛快淋漓,結局還有解套方式都設想得很完備。
   很解氣的一篇故事,只是莫名地沒那麼合我脾性,說不上喜歡,但很特別,仍是一推。


  
   又見穿越-寡婦的八卦生活   作者:瑞者
   評價:★★★★☆


   文筆流暢,故事和情感描寫都有動人之處,主要是家長裡短的瑣碎小事集結而成。
   有點像平清的細膩筆法,不過結局還是夢幻了些,只是我挺愛的。(笑)
   因為是大家族中發生的故事,所以有許多人名和親屬關係需要花點時間記憶和弄清。
  
   簡單來說,是女主楊曼穿越到一個十三歲,才剛上吊殉節的寡婦身上,從此悠悠過了十年。
   不愁吃不愁穿,沒事還可以聽聽八卦,瞧她把個寡婦生活過得多麼愜意啊!
   還有個她親手調教養大的寶貝兒子吳頊陪她,婆婆疼她,可以說活得很是滋潤。
   當然,穿越故事中,男主是不可少的,這次的對象是小叔「吳宏」。


   只是這小叔之戀的源頭,竟是美麗的誤會。XDDD
   男主掙扎於禮教,女主亦徘徊於自己的理智與感情間。
   中間兩人連牽個手都沒有,那樣不明說的曖昧感卻讓我很喜歡。


   女主是非常有心有肺的好孩子,不是見了色就會跟著跑的不負責任媽媽,
   所以許多次心動,她都拼死地按倷下來,因為她明白,就算她能跟良人走,
   禮教的枷鎖卻是她的孩子吳頊在受,這份顧忌感的描寫讓我覺得女主角頗具責任心。


   順便吐嘈一下,除夕是十二月三十,就算天晴也看不到月亮吧?(笑)
   而我總覺得公公吳坦之應該是知道根底的,不然不會罵不孝子,他到底成全了兩人。



   無鹽妖嬈   作者:林家成
   評價:★★★★☆


   對這部的期待很高,看了之後也果然沒讓我失望。
   故事背景是(架空的)戰國時代,正是諸子百家學說各領風騷的時期,
   女主角孫樂就穿越到這樣的一個時代。


   不過孫樂一穿越過來,發現自己竟是個醜到不行的虛弱小女孩,靠著打太極拳養壯自己(兼練功),
   並為了活下去想盡辦法,為姬五公子獻策得到另眼相待,尊為「士」。
   這是一個希望平穩生活的女子,努力在亂世中活出一條路的成長故事。(笑)


   我好討厭初期女主角對姬五不停發花癡的描述,就算有努力用理智壓抑下來我還是很討厭啊!(抱頭)
   至於女主對自己容貌的介懷,倒是讓我很能接受,畢竟女孩子的心思咩!
   情節中使用的計謀其實都說不上太高深,但都設計得巧妙,和故事融合得很自然。
   雖然還是有主角威能的外掛在,比如變美、易容術之類,但不失為一個好故事。


   我個人對姬五這個戀愛幼幼班+厭女症患者沒什麼興趣。= =
   他的告白和求婚台詞真是太糟糕了!(指)


   相較於姬五的被動,有些霸道、主動的弱兒反而讓我眼睛一亮,覺得和女主很有互補感。
   加上弱兒的誓言,還有他對孫樂的依賴心,要拐得他一夫一妻不是什麼大問題。(笑)
   只是那段覺得孫樂不可理喻的描述,還是讓我暗暗扣他分數。
   而弱兒和女主間的「雉大家」問題,其實也並未因此使得兩人的愛情變得無轉寰餘地。
   只能說女主角決定要選誰後,便只能狠心地負了弱兒。
   個人看到弱兒失戀,心裡跟著一陣難過啊啊!!QAQ(弱兒不要哭啊!)


   就算結局看到女主男主快樂在一起,我還是快樂不起來。(囧)
   我是弱兒派的啊啊啊啊!(幸好沒追連載,不然應該會更痛苦)
   女主和弱兒相親相愛的那一段,是我最愛的情節。(淚目)咬手掌超可愛的~XD
   還有思念成傷的章節也讓我很是喜歡,那一瞬間兩人真的是有愛情發展可能的啊!
   只是女主想太多,總是缺乏自信,後來又發生雉大家事件,讓兩人錯過了。嗚嗚~


   忍不住私心想過,乾脆來個先弱後姬結局算了,我好希望弱兒和孫樂有結果啊!QAQ
   果然NP故事是有其存在必要性的!(毆)XD


   附帶一提,劇中這一句「叔子與田公孫樂有姦情」莫名地讓我笑了。
   然後「陳立」總讓我想到公車站站牌廣告上那個教數學的。(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