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狼雨(Wolf's Rain) 心得

昨天才入手,本想看個幾集就去睡,結果欲罷不能,熬夜一口氣看完了30集。
嗚,今天一整天都感覺睡眠不足啊......Orz 頭好暈
有劇情透露,自行斟酌觀看。

狼雨(Wolf's Rain) 30集全 齊威代理

一句話的感想:很中規中矩的佳作。

狼牙:宮野真守   狼爪:三宅健太
狼髭:陶山章央   狼嚎:下和田裕貴
潔紗:小笠原亜里沙 藍影:浅野まゆみ
哈布:宮本充    雪露:幸田夏穂
昆特:石塚運昇   塔爾西亞:黒田崇矢
哈夢娜:坂本真綾

畫質

因為原本的目的是看劇情而不重畫質,入手的是高壓縮版(一盒199三塊DVD那種)。
觀看後的感想是,跟在看VCD一樣,只差不用每兩集換片一次。(囧)
考慮尋找同樣199,但畫質比較好的另種版本中。

人設、整體風格

人設是川元利浩,嗯,我也沒聽過(喂)。不過看完這部作品後讓我記住這個名字了。
大致上是我喜歡的那型畫風(心),特別是眼睛的畫法,加重上下眼睫和瞳孔邊框的畫法,
讓我想到水野十子,但動畫所採取的畫法較為簡單了些。

整部30集看下來,作畫可以說都沒崩壞,真是相當少見的清流啊!(笑)

OP跟ED都採用英文歌曲,帶著美國卡通的味道。
或者說看OP,會讓人誤解這部動畫為都市叢林的不良少年成長史(?)(笑)。
不過看完整部後,覺得這樣搭配其實很棒。^^

音樂

菅野陽子。雖然不太明瞭這名字背後的意義(?),還是當作資料打上來。
只是讓我覺得很微妙的是,動畫的背景偏向歐美風格,
甚至還有印地安人(劇中稱為「蒙族」),穿插著英文歌曲讓我覺得很應景,
但偶爾飄出中國風的二胡聲就讓我微妙地感到不協調了(汗)
音樂本身很好聽,可能是我在觀看時以美國風去判讀所致的違和感吧。

整體劇情

以正逐漸走向滅亡的世界為背景,傳說狼在二百年前就已經滅亡了。
主角等人士少數仍活著的狼,或者可以說,因為他們懂得幻術,
可以在人類眼前幻化成人形,所以逃過滅亡。

從一隻名叫「狼牙」的白狼來到「冰城」開始,起初不願幻化人形,
所以被逮,後來想通了,開始幻化成人形。(就觀眾而言,可能也比較順眼好認XD)
認識了好奇心旺盛的狼髭、孤高性格的狼爪、遲鈍善良的狼嚎。

狼牙憑著本能聞到月之花的味道來到了這座城,遇見月之花所化成的少女,
因為少女被擄走、離開了這座城,狼牙和同伴們開始踏上尋找少女的旅程。
因為傳說中,花之少女被狼喚醒,將可以開啟通往樂園的道路。

樂園,是狼群中的桃花源傳說,狼本能地追逐找尋著樂園的存在。

擄走少女的人名叫塔爾西亞,是個擁有一隻狼眼的貴族男人,為了愛人而想開啟樂園。
不過到劇終,到底愛人哈夢娜所得的病狀是怎樣?許多傳說的細節也未點明。
害我真的很想搶過劇中的月之書來啃一啃,或許會比較瞭解(笑)

塔爾西亞順利擄走花之少女,但回到城堡時,發現心愛的愛人屍身(?)保存室,
已被另一派的貴族賈可亞所攻擊破壞(可是我左看右看都看不出哪裡有壞啊?= =)。
總之,本來是因為樂園病而陷入深眠的哈夢娜,現在確定死透了。

塔爾西亞因此瘋狂大叫,而後狼牙趕來救少女,和塔爾西亞打了起來,
此時賈可亞再度來襲,炸毀了城堡,奪走了少女。

狼牙一行人再度展開旅程,目標賈可亞的城堡。
但這一切都在賈可亞的算計之中,如她所計畫地將狼一一捕入袋。
而狼牙則被抓去抽血,作為和花之少女呼應開啟樂園的工具。
但因為,開啟的人是貴族,人類,所以開啟的是虛假的樂園。

塔爾西亞也到了,雖然賈可亞說這是為了她所愛的塔爾西亞所為、所開啟的樂園。
但被塔爾西亞、狼牙否定了這個樂園,最後死在塔爾西亞的刀下。

塔爾西亞獲得了能開啟樂園的寶珠一顆,放話完後,就動身前往世界的盡頭準備開啟樂園。
一行人只好帶著花之少女繼續追,這時也加入了新的狼和人類伙伴。
最終戰,在大家都死光之後展開,獲勝的是受有花之庇佑的狼牙。

在冰封之後,世界又再度開始運轉了。
這次,應該是真正的樂園了吧。(不過從美國風變成日本東京街頭了?)(笑)


角色劇情

狼牙,這是我印象中宮野的早期主役作品。
(順手查了下履歷,居然我喜歡的蒼穹法芙娜Right of Left中的将陵僚也是他!)
本能地想要尋找樂園,所以聞著花香未來到了冰城。
個性上有點太過專一而顯得毛燥固執,但還不到讓人想給他一記修正拳的地步(笑)

狼爪則是不相信人,帶著點傲嬌屬性吧~(笑)
溫溫吞吞的狼嚎其實笨得很可愛,狼髭其實也很體貼溫柔。

因為家人被狼所殺害,所以帶著狗 藍影 一同追捕狼的獵人 昆特,
其實一開始就能預料到會有一場他最後動容和狼和好的戲份,就看編劇功力能不能感人了。
最後撫摸著因他受傷的狼嚎而死去,算得上是中規中矩的劇情安排了。
不過因為看太多了,這樣是無法打動我的淚線的。

而昆特所養的狗藍影,本來不知道自己有一半狼的血緣,
因為遇到了花之少女,喚起了狼的本性,而能幻化成人、說話。
我自己是覺得她還蠻衰的,如果不知道真相,或許還會比較幸福吧~

狼髭被設定為賈可亞所豢養的誘餌,但牠自己也不知情,傻傻地害了許多同伴。
其實之前看大家的模樣,有被人類豢養過的只有藍影和狼嚎,所以身上有金屬環之類很正常。
但狼髭從沒說自己被豢養過,但為何脖子上還是有項圈?
本以為只是為了區分角色的造型設計......結果竟是有含意的啊!
在花之少女讓大家好好休息,做個美夢之際,狼髭的美夢是被一群漂亮的母狼包圍的後宮。
這點讓我歡樂了一下。XD


在冰城負責研究潔紗的博士雪露,因為太專心研究而和丈夫哈布離婚。
後因為潔紗被塔爾西亞擄走,雪露失蹤,加入了搜查隊。
哈布則念念不忘著他美麗的妻子,在看了雪露留給他的月之書後,
一股衝動之下也開始踏上尋找妻子的旅程。

哈布因緣際會下和昆特一起行動,一路上講著自己的前半生、和妻子認識的過往,
以及和妻子在一起的甜蜜回憶。這段反而讓我動容了下。
所以兩人在異地相遇時,我心裡非常替他們高興。
不過這對夫妻的命運真是波折啊~在好不容易兩人又復合了的時候,
偏偏出了車禍,在丈夫先行抱過妻子交託的潔紗,才一轉頭,就因為地下冰層碎裂,
兩人就這樣陰陽永別了。

這一段說狗血,還真的很狗血.....= =
只是讓我更加懷疑,潔紗是衰神派來的了......Orz

潔紗,設定上是月之花,透過貴族塔爾西亞一世的手,以鍊金術方式製造出來的花人。
所以身體裡的血是綠色的,眼睛則是紅色的。
不過,性格、劇情上真的很花瓶,不是當聖女就是一直被綁架?!
動不動就虛弱枯萎......雖然不瞭解花人身體構造,不知道她的身體負擔多大,
但實在有種看到她就整個氣氛消沉下來的感覺......Orz
這不是角色本身的錯,是設定的錯啊!我喜歡有元氣的女主角啊!!


塔爾西亞,其實你到十四集之後就已經半瘋了吧?(指)
一直在講一些高深莫測的話,好歹也為觀眾著想一下,多一點說明咩!
他有著一隻狼眼的設定很有趣,可是原來狼眼還可以用來催眠的我都不知道...= =
那一排人都倒下去的場景還真是壯觀啊~嘖嘖嘖~(而且適用的距離射程很廣呢!)

其實剛出場不久,就有提到他是為了愛人才想得到花之少女、開啟樂園的。
(回憶畫面中,在湖邊奔跑嬉戲的場景,真是老套到爆啊~XDDDD)
似乎是愛人的靈魂就在那邊?亦或是到了樂園就可以治百病?解開詛咒?倒沒點明。
不過起初和雪露在一起,解釋一下傳說的橋段,感覺上是蠻溫文儒雅、正常的人。
只是採用的手段有點偏激了。

到了26集,看過貴族所開啟的虛假樂園,確定哈夢娜不在那裡,獲得開啟樂園的寶珠後,
接下來四集,整個人格大變啊~(囧)從本來沒那麼黑暗變成代表黑暗的角色。
是因為染上了原本代表黑暗、影子的賈可亞的毒(被賈可亞的沾毒短劍刺了一刀),
所以人格開始變異?還是因為代表反派的賈可亞已經掛點,只好換他上場?
但從一出場舊有的單隻狼眼,又似乎是一開始就是要讓他作代表黑暗的大反派....

賈可亞之所以會追捕狼群、花之少女,其實都是為了開啟樂園。
因為賈可亞和哈夢娜是姊妹,雖擁有同樣的外表、聲音,但哈夢娜是光,賈可亞是影,
性格上截然相異的存在,本來倒也相安無事,直到塔爾西亞的出現。
塔爾西亞跟哈夢娜相愛,但賈可亞也同樣地愛上了塔爾西亞卻不被愛。
所以為了塔爾西亞,想要開啟一個時間永遠停留的樂園。

塔爾西亞最後給了她一個微笑,而後伺機一劍穿心殺了她,真是狠啊!這傢伙.....
(不過,是我喜歡,也很愛用的表現手法啊~~~滾滾滾)

這邊提一下這個世界的貴族設定。
這世界似乎曾有著高科技高度文明過,但因為種種因素走向滅亡,
鍊金術於是變成這些貴族們的不傳之密。(感覺像戰亂過後,只有科學家和有錢人懂得高科技?)
民間則大約停留在二十世紀初期的文明。

並且貴族們可以長生不老,這個設定解開了我關於「二百年」這個時間點的疑惑。

到了劇情後段,大家開始前往世界的盡頭,準備開啟樂園。
喪妻的哈布也想試著走走看,看自己能走到哪裡。
他摔死的橋段其實處理得讓我很喜歡,也不會太悲傷。
也或許是,那時的雰圍有很強烈的末日感,所以早死和晚死也沒太大差別的感覺所致....

就像塔爾西亞對狼牙所說的,你將會喪失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這就是開啟新世界的規則。
(OX咧,根本是你在亂入搗蛋,才會導致那些同伴都掛點吧= =)
在大家接連戰死之後(這段讓我不禁聯想到美少女戰士第一部),
狼牙和已經變化成狼的塔爾西亞來個一騎討,塔爾西亞真的爆強。
不過因為塔爾西亞咬了潔紗,吃到潔紗的血的毒,又沒受花的庇佑,因而中毒,
最後奔向樂園卻被樂園所拒絕,整個人消散成灰,只有那隻狼眼還在。
獲勝者,狼牙。(笑)

潔紗說著,雖然這世界將一度冰封,但將會再開啟,那一定就是你所希望的樂園了。
以及大家在戰死前所說的:「在樂園再見了。」

搭配上劇中曾說過,這世界原本也是由某人所開啟的樂園。
塔爾西亞也說過,樂園因為沒有絕望、不幸和死亡,所以也沒有希望、幸福和新生。

我想,最後的確是開啟了「樂園」。

或者可以說,樂園其實就只是從毀滅走向重生,所以世界又再度輪迴了。
但沒有絕望、不幸、死亡,這樣永遠停滯,沒有未來的樂園不是狼牙想要的。
以著塔爾西亞的狼眼所污染的水邊,將花朵染上藍黑色為暗喻,
這個新開啟的世界,仍是有著不幸與絕望、死亡存在,所以也才有未來的新生。
的確是開啟了狼牙所想要的樂園了吧!

整部劇,許多可以更深刻的地方以著不痛不癢的方式搔過,有點令人惱怒....
這也是我雖然欣賞這部動畫,卻只能評為中規中矩的佳作的緣故吧!
不過,這些充滿了許多未解之謎,留給觀眾自行補完的手法, 也應該有許多人欣賞吧!

但對我而言,一部看完之後無法讓我盡情地馳騁想像該故事的世界觀、想法的作品,
實在難讓我激賞啊!簡單講,就是不會讓我想興起補完的念頭的作品啦~


只是,環視著現實世界中許多環保新聞、氣象議題,
真的會有點惶惑,有生之年看不看得到世界末日呢?

動畫以著新生隱約點出希望,但是被留在舊世界等待滅亡的人呢?
彷彿是對著癌症末期患者說著,你來生一定會投胎轉世到好人家一樣地空泛。
這些新生、希望,對生存在舊世界的人,沒有意義啊!

這是我看完後,最想吶喊的一個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